今天听乐华老师线上讲座,觉得这个理论和其中显示出的规律真的是常学常新,也在此记录一下我认识感理分化理论的过程,和我接触心理学的过程正好是一致的,所以这篇回顾会掺杂一些其他信息。这个理论是乐华老师十年前提出的,去年出了书,《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》,强烈推荐。 脸盲 我最初了解乐华老师的课程是因为中大非常受欢迎(很难抢)的一门公选课,会介绍到脸盲和非脸盲的行为模式。朋友上完课后给我分享,我是极其典型的脸盲(比如刚搬宿舍的时候整整一周路上遇到室友我都认不出来),瞬间被这些规律吸引了。实际上有很多脸盲并不能够接纳自己是脸盲,我当时能够迅速接纳与之前的一次转变有关。 那时候我在准备从医学转专业到心理学,学习了一些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