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机缘巧合下和一位刚认识不久的朋友约了个午饭,其间他说看过我的中文博客,于是我心血来潮上来一看,发现博客今天停更了整好两年。仔细想想这两年,其实发生了很多事,也有很多东西应该记录下来的,但最后都默默沉了下去,一半是这期间确实没时间没精力,而另一半则是刻意保持了某种沉默。其中细节暂且不提了。

但今天决定上来补一篇,是我发现最近跟一个动词一直扯上关系,就是标题所说,尬聊。我回顾读博的经历,发现有一项技能是我觉得非常必要但一直没学会的,就是跟陌生人尬聊的能力。如果说得更通俗一点,就是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场合跟周围的人打开第一个话题的能力。之所以想到这个,是因为今年在外面跑了好几个会,而在这些场合你都有一段时间被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