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两周前有一位素不相识的文波兄来函,希望我写篇博客谈谈我如何静下心来研究一个东西,原因是他见我似乎产出颇丰:比如我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码农,Github 打卡比他(专业码农)还勤得多,而且保持了六七年的满格;还有我自从 2005 年以来的这一两千篇中英文日志,看起来也有点厉害的样子。

这要分两头说。一方面是我真实的厉害与别人想象的我的厉害有多大差距,另一方面是我怎么做到把这些数字撑到远大于一般人的成绩。我觉得毫无疑问,别人到我的个人网站来溜达一圈,对我的实力评估肯定超出我真正的实力一大截。这些表面上的数字都有水分,比如有些 Github 打卡是自动的(我会每日自动编译一些包)、我写的日志里也有很多流水账、我简历页面上那超长一串演讲和报告几乎包含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