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没有写博客了,因为我真的很忙,而且发表论文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,虽然我知道我目前研究的利用R Markdown报告自动化生成更有价值,可以解放很多劳动力,但是这个不能变现,无奈乎,只好先毕业再做其他其他打算。即便这样,今天我依然要分享下我这个周末的成果,根据人行信贷收支表自动生成个性化的存贷款报表,顺便强烈推荐下R和Excel交互的一个神包openxlsx

人行乌中支每月都会发布每个金融机构的信贷收支表,每家机构一张工作表,放在一个Excel文件中,这个工作簿的每个机构的工作表名字结构类似这样(序号)yymmddxxxx机构信贷收支表,我们现在需要将这样一张表加工处理下,将所有金融机构的存款、储蓄存款和贷款放在一张表里。具体实现过程这里就不多介绍了,直接给出代码: